肺功能監測及尖端呼氣流量計的使用
李文益 醫師
..............................................................................................................................................................................................

  關於〝氣喘〞,主任及前輩醫師已介紹很多,在此,我以簡單明瞭也比較通俗的方式跟各位父母
介紹 ”尖端呼氣流量測速計 (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 meter, PEFR meter)” 的使用及〝氣喘日記〞的記錄。
  氣喘兒童年紀5歲以上,在門診區有spirometry來測量小孩的肺功能;在家裡及急診,利用尖端呼氣流量 (peak expiratory flow rate, PEFR) 及其變異性 (variability) 來監測氣喘。因PEFR的測量及variability可幫助父母及病童了解︰

  1. 急性發作的嚴重性並預測治療效果。
  2. 肺功能早晚變化,瞭解呼吸道反應過度的程度。
  3. 監測急性發作時,藥物治療的療效。
  4. 在症狀發生前幾小時或幾天內PEFR即已開始降低,在症狀發生前給予治療,可防止氣喘發作。
  5. 區別運動或冷空氣刺激引發氣喘。

   所以,“尖端呼氣流量測速計”不僅可讓家長們熟知孩童目前控制氣喘的狀況,並預測何時氣喘即將發作,趕快給予藥物治療,可減緩氣管的發炎以降低氣喘發作的嚴重度。氣喘病童擁有尖端呼氣流量計,就像發燒病童擁有溫度計一樣的重要。

  再來,談到尖端呼氣流量計的使用。使用前,要先定個人最佳值,方法有二,其一是在病童無感冒或氣喘的情況下,每天早上醒來後,吹尖端呼氣流量計三次,記錄最佳的一次,連續兩週,取最高的數字,這個數字即是個人最佳值。另一是比較節省時間的方法,直接按照年紀、身高對照出的值,即是個人最佳值。

  有了個人最佳值後(無論是觀察兩週的最高值或是對表所得)尖端呼氣流量計就有所依循了。病童早晚在規則用藥前要各吹三次PEFR meter (大抵7:00AM, 7:00PM),將最佳的一次點在“氣喘日記”上,前後連線,我們把尖端呼氣流量計區隔為綠、黃、紅三區,(就如同斑線的燈號)

(以個人最佳值300為例)

綠燈區:落在個人最佳值80﹪以上;300×80﹪=240
,即240L/min以上,表示治療良好,依目前 治療方式繼續治療,有減藥的希望。
黃燈區:落在最佳值60~80﹪中〔註〕,300×60﹪= 180,即240~180L/min之間,可能氣喘即將發 作,此刻需將平時吸的類固醇量加大兩倍 ,例如本來是一天一噴三吸,改成一天二噴 三吸 持續七到十天-若有口服氣管擴張劑, 可先服用5~7天 R若病童有喘鳴症狀,可口 服類固醇3~7天,直到PEF回到綠區才停藥。
紅燈區:落在最佳值60﹪以下;表示氣喘正急性發作 ,需要用全身性類固醇用3~10天,若有吸入 性短效氣管擴張劑,趕快吸,可連續吸三次 ,每次需間隔15~20分鐘。一旦發現孩童喘
鳴無改善,即刻去急診,一旦落入紅區,表 示氣喘控制不佳,一定要重新調藥。

尖端呼氣流量計的另一功用,是量取variability(變異性) ,變異性亦是判定氣喘病人慢性控制好與壞的標準, 它的算法是:
[早上PEF值減去晚上PEF] 除以 [當天較好的PEF(早或晚)] 乘以100% 或是
[早上PEF值減去晚上PEF] 除以 [1/2(早上+晚上)PEF] 乘以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