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數據證明兒童氣喘的發生率正逐年攀升,科學家努力地探究攀升的原因,臨床醫師則是直接面對病童及焦慮的家長給予最適當的治療。氣喘既是一種慢性疾病,也就是需要長期保養照護才能有效控制病情。除了靠藥物的發明進步外,臨床醫師也應要想想如何讓氣喘兒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如何與家長溝通讓他們在照顧氣喘兒童時更有自信。

  在川流不息的門診病人中看到的盡是臉上露著疑問的家長,而當醫生對家長說出小孩有氣喘時,疑慮加上驚慌更是表露無疑。只可惜短短的看診時間內,無法一一解釋清楚,更讓我們覺得有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不厭其煩的教育民眾過敏氣喘的衛教觀念。除了讓氣喘小朋友得到更完整的治療外,也減少因兒童因氣喘而造成的請假缺課,或因不了解而反覆就醫等無形的社會支出。氣喘衛教觀念的推廣並非一蹴可幾,我們希望能藉由多樣的活動,推廣正確的氣喘照護,也讓家長有機會彼此溝通互動,最終的目的仍是為所有的過敏氣喘的家庭僅一份醫師該有的社會責任。